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0701|回复: 12

一个孩子在他第三次高考时跳楼自杀了。

[复制链接]

44

主题

183

回帖

500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0
发表于 2024-3-2 12: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考第一天就看到一个孩子在他第三次高考时跳楼自杀了。
三次参加高考,是正常现象,四次、五次的也不少见。
现在有心理问题的人确实不少,但是都比较隐匿,等到发现时要么是很严重不好治,要么直接就是极端事件。
我替孩子惋惜,他一定是承受不了了,好些评论说孩子承受能力太差,“怎么不想想父母”怎么怎么地,他们都不懂,都是站着局外人的角度看这个事,也不乏许多善心。但是他们确实不懂孩子的内心绝望到何种程度。孩子没有错,是无辜的,是外力有意无意,“善意”地摧残了他。父母也是无辜的,他们也没有办法,被社会世俗洪流裹挟着向前奔。
现浅析一下孩子当时的心理矛盾,三次高考说明了,成绩差不适应走这条路,自己也认识到;但是外部原因内化成内心观念:必须走这条路!这不往死处逼人吗?
若早点(至少提前一个月,不能等到高考时)求助心理咨询或得到公益心理帮助,他就不会走这极端事件,因为极端事件是实在没有办法了,绝望了,无奈了才做的艰难选择,稍微得到心理上的帮助,就不会发生。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失去了一个风华正茂的孩子,父母何勘?负面没有影响别的孩子吗?是不是我们应该反思反思,应该做点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87

回帖

529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9
发表于 2024-3-2 12:3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谁在催生频发的高考自杀悲剧新闻滚动人民网[微博]2013-07-06 11:33我要分享
  6月22日晚,四川崇州今年第二次参考的女孩杨媛看完高考(微博)成绩的短信后,自杀身亡。一周之后,陕西三原县,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分数超过陕西理科一本线的刘强也选择结束生命。(7月5日《华商报》)
  不到半个月,国内发生多起高考考生自杀身亡的事件,这些悲剧的发生,让我们感到心痛。十年寒窗苦都熬过来了,面对理想或不理想的高考成绩,为什么却变得如此脆弱呢?是谁在催生频发的高考自杀悲剧?
  多年来的高考让我们感受到,在中国,高考绝对不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它几乎牵动着全国上下每个人的神经。高考每年举办一次,而且这一次成绩只供当年录取,一分之差,将决定考生进入哪一个层次的学校。一本、二本、专科学生不仅存在学历、学位上的差异,而且在就业时还要存在比较严重的“学历歧视”问题,因此,高考对于考生、家长、学校等来说,压力可谓是巨大的。
  众多父母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小就开始“包装”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培训班,学习文化课、艺术课等,使本来轻松快乐的童年变得乏味。父母给孩子灌输的思想就是好好学习,日后参加高考,考上名牌大学,所以学生在孩童时期就铸就了“学习是为了高考”的目标。他们认为,高考将直接关系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甚至会决定个人将来的前途和命运,正所谓“一考定终身”。因此他们既期待高考,而又害怕高考;高考后既期待公布成绩,又害怕知道成绩。年复一年,随着高考的临近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另外长期的学习疲劳导致他们学习兴趣下降,学习效率降低。当精神压力膨胀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做出一些违反常态的举动。
  是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压力导致部分考生不堪重负,最后轻生。对于频发的高考自杀悲剧我们应该反思,反思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反思现在的教育体制,反思现在的选人、用人机制等等。然而家长和学校的压力来自于社会,只有社会不再用固定、统一的标准去定位人才,才会减轻家长和学校的压力,才会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环境中憧憬自己的理想,自然也就会减少自杀悲剧的发生。
  笔者希望家长、学校、社会能够重视频发的高考自杀悲剧,在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的同时,注意学生心理的变化,通过有效的教育手段来提高学生承受压力的能力。
  逝者长已矣,生者如斯夫。笔者奉劝考生们,不要用死亡来祭奠高考,人生的路还很长,需要你去应对的事还很多,不能因为一点点的挫折和失败,便失去生活的勇气。只有活着才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湖南红网 尤雪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7

主题

191

回帖

505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5
发表于 2024-3-2 12:32:01 | 显示全部楼层
高考犹如战争,上百万人同时博弈,考生和家长无不绞尽脑汁、心力交瘁。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两军对垒,势均力敌,最先进行的是“攻心夺气”之争。 
 要想取得战争胜利,中学阶段的知识积淀,对多数迎考的学生来说已足够,接下来,拥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素质很重要。 
 不知者强,老成者弱。 
 临战前,如果考试之外的其他因素占据了内心,便会使自己发挥受限,“战士们”最好沉稳冷静应战。 
 自卑生灰心,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动摇,动摇生失败。 
 担心自己会失败,压力就会加大,成绩便会大打折扣,憧憬成功,就会增添勇气和力量。




不堪重压,她两次割腕自杀  
小青,20岁,父母对她宠爱有加。她也很争气,成绩一直很优秀,发誓“非清华不上”。 
 2010年,小青第一次参加高考,【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非清华不上。”她选择了复读。  2011年高考时,她不仅没能进入清华大学,甚至还没第一次高考成绩好。为证明自己,她选择再次复读。“高五生”小青早起晚睡,拼命学习,成绩却并没有很大起色。 
 “之前的很多同学还有联系,他们都知道我非清华不上,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我却这么不争气。”小青开始变得有些沮丧、敏感。 
 看着理想渐行渐远,小青把所有压力都埋在心里,越积越大。性格内向的她,两次选择了割腕自杀,现在手腕上两道疤痕还清晰可见。 
 “我觉得活着没意思,我从内心里已经放弃高考了。”小青说,她不想面对结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8

主题

170

回帖

544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44
发表于 2024-3-2 12:47: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都是不好好学习下场,玩也玩不好。初中课本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柯察金最后说的一段话,是要求背诵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主题

181

回帖

497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7
发表于 2024-3-2 12:5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大学同学也有参加了3次高考的,也没感觉他性格多么负面。还是要珍惜生命,当今社会不是只有高考一条路可以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0

主题

203

回帖

522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22
发表于 2024-3-2 13: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9

主题

191

回帖

499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9
发表于 2024-3-2 13: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师范毕业时,我认为教育就应该是传授知识的。即: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

后来发现这个观点不正确。认为教育应该是开发智力,培养思维能力的。

后来发现这个观点也不正确。教育应该是训练心理素质的,如果没有好的心理素质,再多的知识也不会给自己,给社会创造财富。

如果所学的知识除了考试答卷外在生活中无任何用处,那样的知识就是毒品,它可以满足一个人的虚荣心而让人上瘾,从而毁掉这个人。

学知识的目的是为了以后就业,而不是为了考试。

一个人心理的健全可以弥补生理的残疾,但生理的健全不能弥补心理的残疾!心理素质的健全可以弥补知识的缺陷,但知识的全面不能弥补心理素质的缺陷。

笼子里的鸟不是你的鸟,把笼子打开,把鸟放飞,再飞回来的鸟才是你的鸟。

班里的学生不是你的学生,学生毕业后有了心理问题再回来向你倾诉的才是你的学生。按此标准,大部分教师教了一辈子学,其实退休后一个学生也没有。


鸡蛋,从外打 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3

主题

185

回帖

487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87
发表于 2024-3-2 13:24:50 | 显示全部楼层
衡水有个跳楼的,今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66

回帖

497

积分

中级会员

积分
497
发表于 2024-3-2 13:39: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参加过三次,最后考了个一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181

回帖

501

积分

高级会员

积分
501
发表于 2024-3-2 13:49: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完“我太累了,想睡觉”8岁男童过劳猝死!2018-02-18 23:04:29     新浪看点     作者: 鄙人亲爱的宝宝妈妈啊     我有话说(4人参与)
家长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你的孩子出生后第三天再教,就已经比别人落后了两天。”
各路培训班来势凶猛,考试前复习功课班,考试之后预习下学期知识班,中考之前复习初中知识,中考之后预习高中知识。见招拆招,用尽各种路数吸引家长们将孩子上到培训班学习。
孩子们就更可怜了,上完学校的课程,还要去培训班复习。应付完大考小考,依然不能松口气。好多孩子还在小初阶段睡眠时间就已经不足八小时了。

都说孩子就像是橡皮筋,你拉扯一下,他就长进一点,你不拉他就一直松松垮垮的没有长进。但是橡皮筋拉得太用力,是会断的。
前段时间,一个重症昏迷的 8 岁男孩被家人送到抢救室。
医生检查发现,孩子多脏器衰竭。医生和护士努力抢救的过程中,孩子清醒过几分钟。在那几分钟里,孩子就说了一句话:我太累了,想睡觉。
之后就陷入昏迷,再没有醒过来。
医生表示,最重要的是孩子已经没有求生的意志,也就是说,孩子活得太累,这种情况属于劳累过度造成的猝死。
真是不敢让人相信,劳累致死这样的事情,竟然发生在一个8 岁孩子的身上!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啊,就没有了求生的意志,大概他真的是太累了,想好好休息休息吧。
他的妈妈知道后嚎啕大哭,后悔不已。原来要强的妈妈不甘心一辈子过得平淡,省吃俭用给孩子报了很多课外班,每日把孩子的时间排得满满的,严格督促孩子学习。

从幼儿园起,孩子周六日没休息过一天,被妈妈拖着去各种补习班。
最该守护自己的那个人,却变成了迫害自己最深的人。妈妈大概也想不到竟是自己亲手将孩子推向了深渊。
而这个孩子生前又承受了多少在他这个年纪不应该承受的压力和劳累,父母出于 “ 都是为你好 ” 的名义,给孩子们的打压和限定太多了。
父母总是害怕孩子不够好,害怕孩子惹麻烦,害怕孩子不够好而受伤害。总是太过用力的去要求他们、纠正他们的问题。
然而却并不知道他们的内心究竟在承受着什么,他们真正需要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